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蔡俊杰牧師

我所認識E=MC²的宣教士黃勝雄總執行長

花蓮靈糧堂 蔡俊杰牧師

我來花蓮服事之前,對花蓮唯一較有印象的就是門諾醫院而門諾醫院中久聞其名的人物就是黃勝雄總執行長。黃總執行長最讓人樂道的事蹟,是頂著美國官方與民間享譽盛名的腦神經外科權威和醫學教授的頭銜1993年響應門諾醫院院長薄柔纜醫師的呼召,毅然決然地放下美國的一切成就,回台到後山花蓮的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工作,而且將薪資中三分之二捐給公益慈善用途。這些事蹟是我與黃總執行長有接觸前的資訊,但是當我這幾年與門諾醫院和他接觸的過程中,我對他卻有不同的認識和敬佩,除了他開朗又熱情的性格蠻吸引我外,我更深深體認他是一位認真跟隨耶穌的門徒醫生學者。在此,我套用愛因斯坦的E=MC²來分享他的確是位卓越的耶穌門徒

近年來,我越發感受到若不是起初懷著使命,我很難放下台北的一切,到車程三小時左右的花蓮小城,一待就是快十年了。更何況時空距離更早又更遠、美台城鄉差距更大,對常人來說,更捨不得放下一切的黃總執行長,他當時若不是懷著宣教和愛鄉土人民的使命,他是絕對有足夠的理由留在美國以專業見證神,因此,對我而言,他之所以卓越(Excellence),因為他是一位有Mission的宣教士

其次,黃總執行長由美返台做醫療宣教,他可以選擇到生活差距較小的台北、或是彰化、嘉義,但他願意埋在花蓮到如今,願意服事原住民眾多的後山,這幅圖像讓我想到馬太福音9:35-36「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沒有憐憫,就不願意放下身段並付出代價,憐憫往往是超越責任和義務的要求。黃總執行長這22年來的服事,他若缺乏憐憫心腸,他是很難持續下去的;因此,他可以說是一位深具Compassion的卓越醫療宣教士

第三,這些年門諾醫院的發展,不僅在醫療人員與設備等質方面的提升,觸角越來越廣,也越切合時代趨勢,諸如,頗具在地化的老人日托、獨居老人的供餐、關懷長者的各樣活動,以提供全人關懷的老人照顧社區並兼顧鄰近鄉鎮醫療不足的壽豐院區,結合藝人擴大民眾參與門諾的公益,這些都是不同於門諾過往的做法,是黃總執行長任內帶領團隊所進行的突破;因此,在事工的推展上,他可以稱得上是一位具有Creation(創新)能力的卓越宣教士


我在花蓮可以認識這樣一位E(excellence)=M(mission)C²(compassion & creation)宣教的夥伴,是神給我的祝福,讓我可以親身地從這位屬靈長輩身上學習事奉。如今黃總執行長雖然要卸下門諾的職事,但我深信他依然在主的道上有力地奔跑,願神在他身上繼續得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