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林先和副教授

我對黃勝雄總執行長最難忘的點點滴滴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副教授 林先和

2001年大學畢業後,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門諾家醫科擔任住院醫師。家醫科的住院醫師需要至內外婦兒四大科接受各為期數個月的訓練,所以我去門諾的第二個月,就開始在內科受訓。還記得那是我在內科值的第一個假日班,因為在星期日「家裡沒大人」,所以住院病人的所有大小疑難雜症,都會先落到我這個菜鳥醫生手上。那時候有一位病人因為懷疑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應該要進行腰椎穿刺的檢查,但是我這個菜鳥卻沒有進行這項侵入性檢查的經驗,正當我在猶豫要不要打給資深主治醫師求助的時候,總執行長(那時候還是院長)剛好來醫院查房,他看到我這個菜鳥忙得不可開交,就很熱心的說要幫忙。院長從病人的擺位跟脊椎解剖開始,鉅細靡遺的跟我解說了一遍,之後他親自帶我完成了這個複雜的檢查。當檢查完成之後,除了如釋重負之外,我心中還有些許的成就感,這個成功的經驗,也讓我在日後進行類似的檢查時增加不少信心。這是我跟總執行長第一次有比較近距離的接觸,也讓我深深感覺到醫院的領導人是一個慈祥的長者。

而後,因為在社區巡迴醫療逐漸累積的經歷,我發現自己對公共衛生的興趣與熱忱,於是跑去跟總執行長報告自己想出國唸公共衛生的想法,想不到他不僅非常支持我的決定,更主動表達,願意提供醫院的公費來幫助我出國。據我了解,像這樣由醫院公費贊助住院醫師(而非主治醫師)出國唸書的例子,不只是在門諾,就是在國內其它的醫院,也非常少見,這可以看出總執行長獨特的遠見與視野。這樣的幫助,對那時候還是一個年輕受訓者的我而言影響很大,甚至可以說是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在去年(2014)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的時候,才發現總執行長是1977年十傑的當選人。我不認為自己能夠有像總執行長一樣的成就,但是我知道他的精神與影響力,會持續的在許多像我一樣的後輩身上,一直的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