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林久恩副董事長

付出一切,只為贏得基督的醫界良心
撰文:門諾法人副董事長 林久恩

今年2015的耶穌受難週,盧俊義牧師寫了一本小書,其中第七個聖經人物的描述是保羅,該文章的名稱是付出一切,只為要贏得基督。我看了以後,非常感動,想著想著,突然想到,今天臺灣也有一位,因為受到門諾極富基督之愛的薄院長說到美國很近,到花蓮很遠而感動離開非常豐渥生活的美國回臺灣門諾買靈魂、許多人耳熟能詳故事的黃勝雄醫師,不就是堅持付出一切,只為贏得基督的典型代表嗎?

十數年前,記得是在林宗義博士擔任董事長的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在會中初遇勝雄院長,言談中得知他是北醫第二屆校友,而我是第六屆,原來他是學長。當時即倍感親切,從他談吐及儀態中,感覺他真是儀表翩翩、溫文儒雅的謙卑君子。尤其是那面貌,直散發如同天使樣的安慰力量於四周,到今天,仍是如此。

之後,有幾次在北醫校友會及美國聖地牙哥的親友聚會中碰面。後來真正成為非常好的亦師亦友,即是在雙連教會幾位如親兄妹的好友聚會中,常與他在一起相聚; 為了減少他的舟車勞頓,他到台北時,我與太太就請他住在我的家裏; 當時我家裡就成了他臨時的診所,許許多多慕名而來的病人或家屬,都是他不認識的,全來找他尋求醫學上的意見。結果,教會、扶輪社、醫院、學校、機構、團體,甚至菜市場賣食物的或美容院的工作者都來找他幫忙。有的去醫院讓他看診、有的讓他開刀、甚至拜託他去其他醫院的加護病房看看病人,提供醫學上的意見。我與許多好友發現他除了在醫學上的傑出專業外,做一個堅持基督信仰的宣教者,他實在非常仁慈,永遠不厭其煩的解釋病情,遇到病情嚴重時,還不時安慰與鼓勵對方,尤其看病時,不只是醫病,更是醫病人的心。有次,台北下了一場滂沱大雨,一位人家介紹的公務員到兼任的馬偕醫院讓他看診,鞋子及襪子都溼透了,他請病人躺在診療床上,幫病人脫下濕漉漉的襪子,該病人很不好意思,事後更感動得哭了。說他這輩子沒看過這種醫師,看完診後還幫他穿不好聞的襪子。另有一次,我的朋友說市場內有一位賣滷味的攤商腦部受傷,似乎沒望了,希望他去看這個病人,他滿心樂意的去市場看他,家屬非常感動,說他就是那個電視常出現的好心醫師。我從他身上看到一個第一代基督徒,為了與基督連結、獲得新的生命,願意放棄人人羨慕的財富與名位,在生命的追尋中轉了一個大彎,將盈利的看作是虧損的(盧牧師書中聖經內所形容的保羅),也是徹徹底底遵行耶穌所說做在那最微不足道的人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也因為這樣,當他邀我一起到門諾醫院幫忙時,我也義不容辭,學習耶穌,效法學長的精神,為花蓮地區的同胞盡一份心力。


我也是第一代基督徒,從報章、從病人或家屬與醫界同僚、衛生福利機構、醫學院學生或社會與媒體,許多人稱讚黃醫師,尊他為醫界的良心,我再一一述說都不能盡美,可我必須感謝上帝,讓我認識他,使我學習他,因此我的人生體悟更加充實,如同耶穌所說的那個在後的,要在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