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邱耀堃醫師

最強的名醫

邱耀堃 (前門諾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人生中從來不曾想望東部醫院服務,卻在門諾醫院單身赴任一待將近8年,這一切緣起於二兒子的腦瘤。有這麼一段時間我、內人及么兒,形同悲慘三人組,每隔一陣子就拖著行李奔走於車站、機場,不為旅行,卻為了手術住院。在那些黯淡沈鬱的日子,一次再一次的手術以及後續的追蹤檢查,像海中大浪衝擊著我們。因著孩子的腦瘤,全家一起受洗成為基督徒,在擔憂驚惶中我們就像在大海漂流中找到一塊浮木,且經由基督徒之間輾轉的介紹,我們遠從高雄來到花蓮門諾醫院尋求醫治。如今么兒已經是台灣大學二年級學生,除了荷爾蒙缺乏、體重控制問題外,很高興他已然可以照顧自己。這一切要感謝主,我們心中也對門諾、對黃總充滿感恩。回首再看這過往歷歷路程,黃總當初遠從美國回台服務似乎就像是為了我們一家人,而相信對眾多他的患者而言,也會有雷同的想法。

對於我,除了公事外,黃總像師長又像朋友。 黃總的思維見地常常令人折服, 不管是堅持不停頓舉辦的音樂會抑或人文講座中,我總是看到一個充滿哲理的前輩,而這哲理應該是源自人文關懷、基督信仰、大量閱讀。記得他與我們分享,從美國坐一趟飛機回來就可以讀完一本原文書。他也將自己精心準備在醫學大學講授的西洋醫學史帶回來醫院,讓同仁們不用花學分費、不花交通時間就可以聆聽到精彩的內容。

黃總的過人體力或許是與生具來的,不曾看過他從事運動,頂多就是散步、走走田徑場。但他除了應付漫長的神經外科手術,還有繁多的行政工作、衛生署的職務與公關事務。記得有幾次應邀聚餐,他開著吉普車載著師母在宿舍門口等我。腦海記憶中總是他坐在駕駛座的畫面,難得看到他一派輕鬆地搭乘別人的車子。他的毅力也是過人的,經歷大大小小的疾病,依然堅持開刀看診不懈。猶如一個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The Renaissance Soul),記得第一次手捧著黃總的手術紀錄單,如果抽離感情因素與對於手術過程的想像,這紀錄單上遒勁的字跡還有美術素描般的手術繪圖,是值得欣賞的

彷彿日劇「最強の名医」中所描述的主角,有著過人的意志力與膽識,一心一意為著醫院,為著整個醫療環境改革、醫界能夠變化風氣而努力,當然這其間所不同的是黃總更有基督信念作為動力。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無疑的,黃總執行長在我的心目中是最強的名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