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蔡承嘉主任

文/蔡承嘉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因著基督愛人的使命,您奉獻偏鄕醫療,放棄了在美國神經外科優渥的高薪,回到當時醫療資源相對貧乏的花蓮,肩負起教會醫院醫療管理志業,這樣的緣分讓學生何其榮幸地與您成就了師徒情誼。
     記得我剛升上主治醫師時,馬偕醫院有幸延攬老師擔任兼任醫師,讓我有機會跟隨老師學習,您的神經學訓練紮實,由詳細的理學檢查便能推敲出病灶位置,斷層掃描只是在確定推論無誤。而手術當中,您總是充滿自信且節奏分明,該快時絶不拖泥帶水,該慢時則如履薄冰,步步為營,功力高深令人難望項背。

     您診視病人時仔細且真摯親切尊重並體諒病人,永遠記得您彎著腰低頭幫病人親手穿鞋和脫鞋的畫面,體現出柔軟心和感恩心,用「愛」碰觸醫療的起點,讓我看見最動人早已超越醫病關係的互信情誼,再再體現出您視病猶親的情感,讓我想起聖經中,最後晚餐中,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且又 「拿一個手帕束腰」(約134),成為奴僕的打扮然後為門徒洗腳,這一切均代表主的謙卑,主藉洗腳禮親自為我們 留下榜樣,並訓勉門徒「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同樣地,老師你也以身教來勉勵我們醫者,當感同身受謙卑地為病者服務。

     您的教誨使學生得智慧,更具備對生命與人性的高度關懷,感謝您的身教和豐沛學問之澆灌,都是晚輩寶貴的學習經驗和典範。感謝您一直以來對馬偕醫院醫學生給予最傾囊的教學,對本科住院醫生珍貴的教育傳承,感謝您一路上給予我教導與支持,在學生需要協助時毫不猶豫給予鼓勵和幫助,祝福老師這位仁慈醫者在退休後的生活仍然光芒四射且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