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鄭泳松醫師

在門諾的日子,我記得
◎鄭泳松

還記得,二十年前(1995年),我是個大三的醫學生,在台北醫學大學的校園裡,黃勝雄院長是當時的風雲人物。很幸運地,透過基督教社團的推薦,讓我能夠在暑假到門諾醫院做短暫見習。我這一輩子與神經外科的緣分,也就此因緣際會地從門諾醫院神經外科的開刀房開始。

那時的開刀房在新大樓的工地旁,生平第一次見習到的手術就是神經外科的大刀:腦下垂體腫瘤切除術(從鼻腔做到顱底)。當手術進行中、腦瘤切除部份、黃院長要住院醫師陳姓學長讓出助手鏡位置給我時,我還記得當時自己的心跳聲——加速的心跳中,每一次的脈動都藏著掩不住的振奮。手術顯微鏡下的「神經」世界,果真是最美麗的風景,尤其當導遊是震天下的黃院長。從那一個當下起,我愛上了從手術顯微鏡下看到的世界,而神經外科的熱血旗號,也就此向我不斷揮舞。
2000年底,剛退伍,我在門諾做了半年的神經外科住院醫師,黃院長果然如他在寫給我的mail中所言,讓我在無數台的腦瘤手術中體會到「一個認真又傑出的神經外科訓練專家(trainer,所展現出的手術技巧、堅毅風範與氣度」。我也曾經和黃院長以及現在的吳鏘亮院長一起開過一台長達二十四小時的腦瘤——謝謝你們讓我參與了這一切,也謝謝吳院長幫助我獨立完成外科生涯的第一台手術,氣切——我永遠感激。

轉眼間,十五年過去,我現在是北醫附設醫院神經外科的主治醫師。回首來時路,門諾醫院神經外科的開刀房1房),是我專業學習的起點,是我一切基業的搖籃,也是我住院醫師期間,學習收穫最多、最豐富的一段旅程。黃院長,謝謝您開啟了我的世界,也感激您給了我一個全然不同的視野。這十多年來,您的身教與言教,我是如雷貫耳、歷歷在目。我的電腦硬碟裡,還留著許多的紀錄、手術影片,以及學術發表的檔案。

黃院長,恭喜您,打過了人生中美好的一仗,我會永遠向您看齊,不斷地進步、超越與學習。祝福您退休的日子,恩典滿溢。


鄭泳松,北醫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暨神經科學博士候選人


2 則留言:

  1. 我媽媽本來只是肩膀痛
    鄭泳松醫生說要開刀
    病患相信醫生的建議開完刀後至今也已半年多
    全身痛到生不如死
    回診還說沒問題!

    回覆刪除
  2. 每個個案病人的症狀都不同,我是我先生生前因頸椎滑脫,延誤就醫兩星期再一次的回診中直接送急診,檢查後才知道嚴重性,從此與鄭泳松醫師結緣至今,後來我也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讓我的生活品質受到很大的障礙,經鄭醫生的精湛手術下,我現在恢復期間,人總是有很多的不如意,認識我的外表看起來是很堅強,實際上我的內心是非常脆弱的,但這一切的折騰考驗也許是我上輩子結的因造就了這世的果,我非常感謝鄭醫師在我最無助最脆弱時給我滿滿的安慰及他的醫療團隊對我的細照顧,我永遠感激在心中,有召一日等我的身體恢復了,我也會盡我的所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北醫有您這位仁心仁術的好醫生是我們的福氣,希望你的事業飛煌騰達,闔家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