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陳南州 牧師

一個高貴的領導典範
文/陳南州牧師

19988月,我回到花蓮,再次參與玉山神學院的神學教育。19998月,我接到當時擔任門諾醫院院長的黃勝雄醫師的電話,邀請我參與為了門諾醫院同仁共同撰寫一本醫療倫理書籍而召開的研討會。我在神學院教授的主要科目是基督教倫理學、宣教神學,也在不同學期提供社會倫理、生命倫理學、生死學等選修課。因此,我欣然答應黃院長的邀請。就這樣,黃勝雄醫師,一位我報章雜誌得知的人物,成為影響我生命的一個朋友。

這個有關醫療倫理的研討會,不是召開一次就結束了,而是持續了半年以上,而且,有時一個月還不只聚集一次。更出乎我意料的是,門諾醫院的醫師、行政同工,還有院牧,在白天繁重工作之餘,竟然是那麼地用心研究、寫作,積極參與討論,而且也都準時交稿。

黃勝雄院長在第一次研討會中,說明他邀請醫院同仁一起思想並撰寫基督徒醫療倫理觀點的構想,並自告奮勇,在下次研討會中先行提出他的論文。黃院長真的做到了。他提出的論文內容是對古代與今日醫師的誓約之研究,並據此分析東、西方的醫療倫理。在論文發表後的討論中,我建議黃院長不妨在他的論文中再增加一節,就是根據他對台灣社會、醫療實況的理解,和他在台灣行醫的經驗,寫一點他對台灣醫師之誓約的看法,使他的論文對台灣本土的醫療倫理有更大的貢獻。黃院長毫不猶豫地接受了我的看法。這個醫療倫理研討會的論文,後來以《天使的眼睛》為書名出版;在整個過程中,我從黃院長的身上看到一個高貴的領導典範。他率先提出論文,他以身作則參與研討會,他在研討過程中透露出他豐富的學識,以及基督心、台灣情,這都是值得推崇的人格特質。

2006年,我受邀擔任門諾醫院醫療倫理委員會的院外委員。黃勝雄醫師那時已經卸下院長一職,改任門諾醫院暨相關機構總執行長;他也參與醫療倫理委員會的會議。我在委員會裡不斷地體驗我之前對黃總執行長的認識,他的見解總是給我學識、經驗豐富的印象,以及他對基督信仰的堅持,和對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的關愛。他對原住民處境的關懷,更是令我為之感動。

    我從玉山神學院退休後到阿美族的教會牧會,黃總執行長也曾經好幾次到教會探望我,給我很多鼓勵與支持。從黃總執行長所領導的門諾醫院的整體事工,和他對我在原住民神學教育工作及原住民教會牧會的支持,我體認到黃總行長對原住民的關懷是從言語到實際作為。


對我而言,黃總執行長在行動上作表率,又顯露關懷之情,在見解中展現淵博的學識、透徹的分析,和豐富的經驗,他是一個高貴的領導典範。在黃總執行長退休之際,以此文表示我的崇敬和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