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陳永興院長

20年的花蓮夢~黃勝雄與我

陳永興 羅東聖母醫院 院長

    20年前,我45歲,被徵召前往花蓮參選縣長,當時的我滿頭黑髮充滿活力,懷抱著理想與熱情,想為台灣最後一塊淨土-花蓮,打造理想中的東方瑞士,希望將花蓮建設成台灣最適合人安居樂業的夢土。就在那一年我認識了黃勝雄院長。

    當時他從美國回到花蓮,因為被門諾醫院前院長薄柔蘭所說的:「台灣醫師到美國很近,到花蓮很遠」這句話所感召,他辭去在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到欠缺醫療資源和人才的花蓮,開始為門諾醫院的事工奉獻。從此我們開始為打造花蓮夢土而共同努力。

    黃勝雄院長對門諾醫院的貢獻,花蓮人有目共睹,他任內擴建醫院的規模、更新設備、招攬人才、募集資金,使門諾服務範圍擴大;又催生門諾社會福利基金會,將醫療服務推展至社區、照顧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並將門諾的服務推展至玉里、壽豐,增設院區及持續山地巡迴醫療;同時他也重視醫學倫理和人文教育,出版書籍,舉辦音樂會和藝文講座;他使門諾醫院成為花蓮人健康和心靈守護者,20年來他確實扮演了效法耶穌照顧弱小兄弟,發光作鹽的基督門徒角色。

    在我參選花蓮縣長期間,黃勝雄院長鼓勵支持我,陪我拜訪、為我演講;當然花蓮的政治生態與黑金文化不是一次選舉能改變的,選舉結束後,我成立了“花蓮希望之聲”電台,繼續民主教育的理念傳播,他又邀請我在門諾醫院開設精神科門診服務病患;過了一年立法委員選舉我當選花蓮的區域立委,過程中他從頭到尾給我最大的支持;進入立法院我催生了花蓮師院和東華大學的合併,提昇花蓮的高等教育發展,同時我和黃院長開始推動門諾大學的籌備,希望能培養更多原住民的人才,也為長期照護和老人醫療的人才未雨綢繆,可惜這個夢想終究未能實現,但我們曾一起參加中華工商職業學校董事會,為原住民學生技職教育作過很多努力。

    我這幾年在羅東聖母醫院擔任院長,為籌建老人醫療大樓募款,許多方面和門諾醫院互相學習扶持,我也經常舉辦音樂會、畫展、藝文講座,也邀請過他來參加主管共識營給予同仁勉勵,羅東聖母護專也邀請他擔任校務發展委員。這二十年來我在台灣社會所從事的人權、文化、社會公益活動,他幾乎都是默默給予支持,最近我創辦民報,他也是義不容辭的給予響應。在我回高雄擔任衛生局長和市立聯合醫院院長的八年期間,我在台北的家就變成他北上出差時的休息居所,我們結識二十年來亦師亦友已經成為很有默契的主內兄弟和為台灣打拼的工作伙伴了。

    只是20年前的花蓮夢,不知實現了多少?歲月催人老,終究黃院長要榮退,而我也滿頭白髮準備退休了,20年來共同築夢如今世代交替,台灣和花蓮的未來,就交給還有夢想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奮勇向前吧!感謝你.黃勝雄院長!

羅東聖母醫院 陳永興

2015.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