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楊育正院長

他像溪旁的長青樹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院長楊育正 

黃勝雄醫師是我北醫的學長,他大學畢業那年恰好是我進北醫的那年,我們在學校緣慳一面,在醫療傳道路上卻是我一直仰望學習的標竿人物。

    黃醫師說「我是回來買靈魂的,我會從美國那麼富裕的地方跑回台灣,是上帝的呼召!」這句「回來買靈魂的」不僅震撼人心、傳頌一時,也足以在這個許多年輕醫師迷失方向、熱情不再的世代,振聾啟瞶我彷彿一再聽到他以一貫溫柔而略帶沙啞的聲音,發出如此獅子般的吼聲!

    黃醫師在美國25年的努力,在神經外科領域望重一方,黃醫師卻輕鬆放下,就在1993年回應門諾醫院前院長Dr. Brown簡單一句「美國很近,花蓮很遠」下,束裝回國。他原許諾奉獻十年歲月給這塊當時猶稱醫療貧瘠的鄉土,十年後他不但繼續奉獻而且更為熱情活躍,倏忽竟已逾二十年。

    在他擔任門諾醫院院長的十年,門諾醫院從風雨飄搖中,不但站穩腳步更脫胎換骨成為嶄新的現代醫院,不僅在醫療方面硬體建築持續更新,醫療設備充實,醫療品質更大為提昇,並藉著黃醫師本人的人文素養,在醫療中更帶入了使人感受溫馨關懷的人文氣氛,黃醫師更成為地方上公益事業最佳形象代表。第二個十年,黃醫師從院長位置退下,卻沒有卸下責任和承擔。他擔任門諾醫院暨相關機構總執行長,從醫院的主事者變成協助者(facilitator)和教導者(coach)!

    門諾醫院是教會醫院,猶如我所服務的馬偕紀念醫院,我們最終任務是醫療傳道。如何在病患最需要的時候,藉著我們的服務、服事,讓他們感受天父上帝的愛與他們同在,如何讓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所完成的愛與救贖能傳揚不息,是我們最念茲在茲的責任。黃醫師在此尤為後輩們學習的典範,他不僅傳揚福音,更以本身言行啟迪追隨者知所舉止。

    屆此黃醫師退休的時刻,謹此表達我對他的尊敬,深願上帝的恩典與他長在,祝福他像溪旁的長青樹,按時候結果子,枝葉都不乾枯,凡所做的事,盡都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