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林天來

太平洋岸的祝福
林天來2015/3/15

花蓮,是一個被祝福的地方。即使地處後山,資源匱乏,卻從來不缺有愛的人。

身為土生土長的花蓮人,門諾醫院從我懂事開始,就守護著花蓮人的健康。特別是我女兒剛出生的那幾年,夜半不明原因總是發燒啼哭,我和內人常常在門諾的急診室渡過漫漫長夜。而今,她已經是個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一份感恩,一份親近,多年來我一直很關注門諾醫院,這幾年因著出版工作的因緣,更認識了黃勝雄總執行長。

台大名譽教授齊邦媛教授以超過八十歲高齡、耗時四年寫作而成的《巨流河》,在2009年出版後,引起廣大迴響;匯集眾人回應,2015年又出版了《洄瀾》。《洄瀾》一書中,收錄了黃總執寫給齊老師的二封書信。原來,黃總執是齊老師在台中一中時的高徒。無論是文字上的交流,新書發表會現場的互動,眾人都見證了他們二位超過半世紀的師生情誼,相信黃總執從齊老師身上習得的,不只是漂亮、標準的英文,更包含一種為人正直、待事至誠的態度。

黃總執接受由元大基金會、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邀請,至「元大公益講堂」分享門諾守護花東的許多工作,是20147月的事。當天我被指派最重要的工作,是在會後代表所有聽眾(當然也代表我自己和花蓮人),向黃總執獻花致敬。門諾醫院一路發展的軌跡,黃總執娓娓訴說,我第一次了解當初一群傳道人是如何篳路藍縷地在東部山區奉獻,更理解黃總執回台所接下的棒子,是一種多大的責任。

天下文化非常榮幸地在20149月出版了門諾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的傳記《微聲盼望》,這本書出版背後的最大推手,是黃總執。這本書的中文書名,也是黃總執從聖歌歌詞中發想建議的。記者會上的致詞,黃總執回憶起1991年在美國聆聽薄院長的演講,「美國很近,花蓮很遠。」成為千斤萬擔的一句話,頓時讓黃總執心口一緊。許多人對這段往事都耳熟能詳,但令人動容的是,黃總執當天仍略顯激動的語氣和神情。

二十多年的歲月過去,相信當年薄院長談話的衝擊和美西、美東飛機航程上思索,對黃總執而言,恍如昨日。即使現在已是2015年、黃總執即將退休前夕,花東的醫療資源仍不足以照顧每個需要的人,或許是他遺憾未竟的心願。天下文化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出版黃總執親自執筆的回憶錄,回顧他一生在台成長、赴美成就、回台奉獻的過程,我們在其中,定會看到更多黃總執對台灣未來的期盼。

超過半世紀,門諾會的傳道人來到花蓮,為台灣奉獻了一生。我們何其幸運,能有黃總執傳承這樣的使命,召喚了更多人的力量,一起守護花東的健康。期盼上天能繼續眷顧,讓黃總執這樣的燈塔不滅,指引更多人選擇一條專業而無私的道路,讓台灣能夠更加清淨與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