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朱英龍教授

我所敬仰的黄總執行長              台灣大學教授朱英龍
  
和黃勝雄總執行長相識於1999年,那時我對門諾醫院不甚了解,但對當時的黄院長放棄美國高薪决定到一個資源較缺乏的花蓮門諾醫院工作的消息有所耳聞, 在第一次拜訪門諾,聽取院長敍述門諾的近况以及門諾在花東地區今後希望扮演的角色這段談話, 讓我感受到院長對後山偏鄉居民醫療照顧的熱誠和決心。我對他的理念非常認同, 從那時起我和黃院長結了緣, 也開啟了家父和我在門諾迄今長達16年的捐助情誼。

黄院長不但是一位出色的醫院管理者, 也同時是位技術高超的神經外科醫生。 還記得多年前有次我去門諾造訪, 院長剛從開刀房出來. 歷經了五小時漫長成功的腦部手術, 滿臉倦容, 路都走不太穩, 但他還是立刻回到院長室處理院務. 他那敬業的精神讓我印象深刻。

除了醫院內許多繁忙的事物外, 黄院長還看到了花蓮地區因年輕人大都到外地工作,長者乏人照顧所面臨的問題, 於是開辦了為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送餐服務項目,利用醫院營養師及廚房的專業,調配適合的餐食,送餐時,還噓寒問暖,把長者的狀況回報並追蹤,以避免意外的發生。我在院長身上看到門諾兄弟們的愛心和責任,十多年我也一直資助這個項目。

為了照顧心理障礙者及老人, 當時黃院長策劃在壽豐鄉興建心理疾病及老人照顧社區, 這項工程非常艱距, 經費更是龐大,但在院長的努力及決心下,2007年開始動工。家父很認同, 在臨終前還特別捐助一筆金額來支持黃院長。 20103月門諾壽豐分院啟用當天,我帶著兒子朱浩華教授一家人參加慶祝活動,在回台北的路途中, 告訴我的孩子只要認真, 努力去做,上帝會圓夢的。壽豐分院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如沒有信仰及用心,也就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還記得有次我到花蓮渡假,當時黄院長己被聘為門諾基金會總執行長,他陪著我去欣賞花蓮美景,我們一路除了暢談醫院及其外展機構的規劃和願景外, 還談我們認識的共同朋友、談哲學、談宗教信仰、談花東的發展、談環保、談藝術、談音樂、談當地美食.....,我們有太多的共同話題, 至今記憶尤深。

總執行長是位謙謙有禮又博學的長者,對家鄉有濃烈感情和使命感。他對資源匱乏的花東地區的醫療、教育暨社會福利工作,有卓越的遠見與執行能力,他的付出和努力,更是值得我們感恩及敬佩。


我誠心的希望總執行長在退休返美後能常常回台灣看看我們這些老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