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邱仲慶院長

黃總執行長的5P’s

                                     奇美醫學中心 邱仲慶院長

  台灣的神經外科是一個很注重醫師教育訓練的專科。十多年前在前理事長杜永光教授擔任教育委員會主委時,每年即召集全國新進的神經外科住院醫師(N1)做教育訓練,當時的師資是集台灣神經外科界的菁英如施純仁教授、高明見教授、李良雄教授…等來授課,有人問對新進醫師的訓練「殺雞焉用牛刀」,我卻以為就像學高爾夫球一樣,入門的教練很重要,球要打得好,如果一開始姿勢不好,將來球技有限。當年大師級的講員之一就是剛從美國回來任門諾醫院院長的黃勝雄醫師,他當年對年輕住院醫師提醒的5P’s,至今言猶在耳。

  黃院長認為神經外科的5P’sP1Passion)要熱愛神經外科,在很多神經外科的醫學會中皆可看到黃院長翩翩身影,在台南也常會接到黃院長關心病患的電話,他真的是熱愛神經外科。P2 (Persistence)要堅持信念,完成訓練。在民國77年成大醫院剛成立時,神經外科只有我一個人〝校長兼撞鐘〞獨撐。當時剛好回國探親的黃院長賢伉儷和杜教授連袂來成大打氣,我向黃院長present了一位AVM手術的病患,獲得黃院長的讚揚,至今仍感念他對年輕醫師的鼓勵(我當時才第二年主治醫師)。P3 (Precision)要精準手術,保護CNS組織。當年黃院長還在德拉瓦卅醫學中心任職時,有一次去拜訪他,他正在開腦下垂體手術,讓我參觀。當時對黃院長手術之精準及外科醫師對組織的保護即留下深刻印象。P4 (Perseverance),要有耐力、耐心,不潦草。接手過黃院長照顧過的病患,就知道他對病患的愛心及耐心。P5 (Perpetuation),永恆、不朽,值得後人尊崇,因著職務的關係,常有機會和黃總執行長在衛福部的委員會開會,只見總執行長那種仗義執言、不畏強權、關心台灣的醫療環境,已經超越了神經外科的範疇,而是以基督的愛心關心整個台灣,特別是弱勢團體,那種胸懷值得後人尊崇,也期待能更多學習黃總執行長的行誼,在默默中彰顯耶穌基督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