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張正傑

文/張正傑 大提琴演奏家

雖然在一年前黃總執行長已經跟我透露他預計在2015年的暑假要退休,但是當這個文章的邀約來臨時,我還是非常捨不得這麼一位有遠見、有熱情、仁心醫術的長者要高掛白袍,另一方面又替他可以交棒給下一代,並好好享受退休後的人生而高興。

回想起來第一次跟黃總執行長見面,是一場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為門諾所舉辦的募款音樂會,我受邀演出並捐一項個人物品。別的音樂家捐皮帶、或者琴橋等等,我自認為不是貓王,所以就進廚房熬了義大利肉醬去拍賣,買主是畫家陳景容的夫人,陳教授在被迫吃了一個禮拜的肉醬後,也開始思考為門諾做些什麼,於是就為醫院前廳留下無價的馬賽克畫。在那次活動,我匆匆離去沒有機會跟當時是院長的黃總執行長深談。

真正跟他接觸,是後來他在擔任門諾醫院院長任內開始定期舉辦音樂會,我幾乎每年都會被邀請,在每次音樂會結束,都有機會跟黃院長好好聊天,交流對事情的看法。現在每年都舉辦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幕後的推手就是黃總執行長
在十多年前,黃院長與我特地一起拜訪並說服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處長,而成就了這一樁美事,持續至今成為花蓮地區最重要的藝文活動。

黃總執行長在花蓮地區的付出,總感染著身為晚輩的我想為門諾多做一點事。2004年,我主動提出幫門諾醫院在文化中心舉行一場募款音樂會,結果在下午踏出旅館時,卻被一個無照的摩托車少年給撞了,我當然被送到門諾醫院,急診的醫師還以為是同名同姓的人呢!後來確定手跟頭腦沒問題後,我還是堅持演出,以免已經進帳的捐款泡湯,可能是意志力吧,那場音樂會我演奏最難的舒伯特奏鳴曲,卻是我這一生中演奏的最好的一次,而且藉著演奏安可曲又多募了幾筆款項。不過,音樂會結束後,我還是喔咿喔咿的被送回門諾醫院。過了沒多久,我懷孕的太太發現超音波看起來腹中胎兒的腦部發育似乎不太平均,我馬上想到腦科權威的黃總執行長,他剛好要回花蓮,也隨即跟我太太約在松山機場看了胎兒的影像,給了我們意見,我們才放下心中的忐忑不安,小孩也順利長大。

當年黃總執行長來花蓮,像蠟燭一樣照亮了東部的醫療與照護,不管在哪個職位他總是像大家長一樣,成為許多人的精神支柱。 我想大家難免會擔心,如果沒有黃總執行長的笑容,在門諾的各個單位中來回,如果沒有黃總執行長各色領結,穿梭在各個藝文展演中,沒有這個永遠點燃的蠟燭,是否就不會亮了? 但是我相信,這麼多年我們感受到的鼓勵與支持,我們看到的各種建設與制度,早已深植許多人的心,內化成為社會付出的力量,一代代傳承下去。我可以想像黃總執行長卸下重擔,一面聽音樂、一面含飴弄孫的畫面,也著實為他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