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恩.祝福 《黃勝雄醫師返臺服務22年 榮退特輯》白璐 理事長

一見感佩
文/白璐
人生能遇到初次見面就有很深刻的感覺的人是多麼幸運的事。有人遇到了初次見面就萌生愛戀的人,稱之為「一見鍾情」;有人遇到了初次見面就可以無話不談的人,稱之為「一見如故」;而我遇到了初次見面就讓我由衷感動和敬佩的黃院長,堪稱是「一見感佩」。

那年我從事飲酒與傷害的相關研究,擬從台北和花蓮的醫院急診室收集傷患的資料。事先聯絡了數家醫院,都是由急診部()主任出面洽談,唯獨門諾醫院回覆說院長要親自接見面談,這樣的回覆,立即讓我感受到門諾醫院對這件事情的重視。隔週,我帶著助理和研究生搭火車赴花蓮,依約定的時間前往門諾醫院。

那是我第一次造訪門諾醫院,當時「新」大樓剛建好,各科部多已搬進新的建築,只剩少數行政單位還未搬遷。我們在新大樓高大寬敞的大廳詢問處表達來意後,就有一位工作人員說要帶我們去院長室。我們直覺地認為她要帶我們去搭電梯上樓,沒想到他竟帶我們繞道後面,來到一棟低矮的舊房舍,我擔心她搞錯了,便對她說:「我們是要找院長」,她笑著說:「我就是要帶你們去院長室」,我用懷疑的語調問她:「院長室在這裡?不是在新大樓?」她說:「對,院長說院長室可以等到最後再搬」。接著他引我們進入一間小房間,裡面只有簡單的櫥櫃、一張普通的辦公桌,和幾張塑膠椅,我再次用懷疑的語調問她:「這裡是院長室?」她說:「對,你們請坐」然後她就離開了。不一會兒,另一位員工端著三杯茶進來,一邊奉茶一邊說:「不好意思,院長還在開刀房,手術結束後會立刻過來」。那時已接近傍晚時分,院長忙了一天,又剛為病人做完手術,想像中,他進來時一定是滿臉疲憊。然而他卻是一身乾淨的白袍,襯衫上打著領結,神清氣爽,神采奕奕地出現在我們面前。仔細聽完我說明研究計畫的內容和收案條件,黃院長很鄭重地說:「來到我們醫院的傷患大部分是原住民,為了幫助你們收案,我會指派一位原住民醫師來協助」。接著,他協調了急診部主任,並帶我們到急診室,介紹了一位原住民醫師給我們。這樣的安排,讓我們日後在門諾的收案是所有合作醫院中最順利的。

事情已過了十多年,我對那初次的會面仍充滿感動與敬佩。
 在黃院長當上總執行長之後,我曾邀請他來台北演講,主題是醫院在安全促進方面的作為,他一口就答應了,而且準備了非常務實又精彩的內容和與會者分享。他的謙和以及對每件事、每個人的尊重與認真的態度,再次讓我由衷感佩!

作者:白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